2017 年书单

今年太「荒废」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已经发生的事情之丰富复杂相比去年完全有过之而无不及,自己心态上的改变也是不少。这种内省式的变化会直接导致个人情绪的变化。用一个烂俗的比喻来说,如果去年的心情像一汪平静的湖水,那今年则可以用海啸来形容(夸张到油腻了)

我不是一个喜欢制定目标的人,因为无论事情是否达到了你的目标,这个设定都会让你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产生反向的反馈:完成了会开始沾沾自喜、放松警惕,没完成则会开始怀疑人生、消极懈怠。当然,这可能只是一个现实的悲观主义者的惯性思维,不足以为参考。

即便如此,年初也制定了一些小目标,明确了一下「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的大致方向。写博客的目标是超额完成了,导致我后几个月的博客更新都放缓了(应证了我上一段的描述),可是看书的目标远远没有达到。这意味着今年是个「输出」大于「输入」的一年。

开篇不多说,今年的书单如下:

  1. 沉默的大多数:★★★★★
    每一句话的笔触都轻,但合起来的力道却很重。三观正得惊人,王小波手执着民族的警钟。

  2. 雪人:★★★★☆
    其实不能算典型的推理小说吧,不过读起来非常爽,文字画面感极强。虽然反转设计的痕迹很重,但非常有效的加强了故事的戏剧张力,自然就在一堆老掉牙的传统推理小说中脱颖而出了。

  3. 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我是听了译者在某个播客节目的介绍才了解到这本书的,而这本书的内容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
    首先,这本书的内容不是鸡汤,而是从作者的亲身体验给程序员打造的全方位工作、生活、学习、健身等等各个方面的实用建议。更重要的是这些建议中体现出的作者的技术价值观,我个人也非常认同。
    目前市面上这类书不多,能跟上时代而不流于形式和灌鸡汤的就更少了。而且译者翻译的中译本很用心,强烈推荐。

  4. 迷人的假象:★★★★
    一本现代大众心理学读物。
    这个社会很多看似神秘的现象或许都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找到科学的解释,甚至可以加以利用。
    而客观世界的大多数情况下,随机、偶然、无意义才是背后最大的真相,这样的真相又乏味又动人。

  5. 途客圈创业记:不疯魔,不成活:★★★★
    对创业的描写可以说非常真实了,很多事情即便是我这种才进创业公司几个月的人都有些体会,或许大部分人心里都有一个创业梦吧。
    作者及其团队包括复盘在内一些方法很值得学习,他写过的公众号文章我之前也基本是一篇不落的都看过,非常好。
    创业维艰,一切都值得好好珍惜。

  6. 未来世界的幸存者:★★★☆
    阮一峰老师还未出版的新书。
    虽然不是所有的推论过程都十分赞同,但内容还是有一定的启发性,阮一峰老师能够看到事物之间的联系。

  7. Erlang 程序设计(第二版):★★★★★
    其实并没有太深入扣代码细节的东西,但惊艳到我的还是 Erlang 实现并发的「与众不同」的设计思路,值得每一个后端程序员了解:《了不起的 Erlang》

  8. 碟形世界:猫和少年魔笛手:★★★☆
    固然是好的童话故事,也明显可以看出作者就是在暗讽成人世界的一些事情(我愈发开始对这种用童话故事讨好成年世界的做法的动机变得敏感和怀疑,或许是受近年某些国产作品的影响,而且大多时候这些暗讽的内容已经被各种作品说了太多遍了,也没什么意思了),但腰封上宣传的「比《哈利·波特》和《魔戒》加起来还好看的」,仅就这一本来说,哪里来的自信?

  9. Learn Python the Hard Way(3rd Edition):★★★
    一本非常适合新手入门的书,但我开始越来越不赞同用所谓的 “hard way” 的方式去学习新知,我觉得那只是对自己放弃更进一步去探索的借口和让自己心安的理由。知识是没有边界的,尽管放开了去学就好了,何必用 “hard way” 这种外在方式上的、形而下的枷锁来束缚自己呢?
    Anyway, 今年大部分的工作时间是在用 Python 的,但对这门语言的自信程度还远不如 Node.js,甚至我并不确定它是否真的能让我达到对 Node.js 那样的感觉。依据我有限的经验,Python 在工程化上的实践成熟度比 Node.js 还是差了不少。

人是复杂的,与人相关的所有事情都复杂,人的复杂之处体现在人性上;但「人群」却是简单的,因为你永远只需要往最坏的方向去想就好了。

我为什么在最后还莫名其妙的抛出这样的观点?你可以说世界是一直在向前发展的,也可以鸡贼的说世界是「螺旋式上升」的,但在大众认知领域,世界的发展其实是循环的。这大概是我所看到的 2017 年的最大的特征。

大众认知的底线无疑是在提高,但讨论的实质内容却并没有什么变化。大众热衷于讨论的不是知识,而是观点,而且是些早已经被无数前辈所表达的观点,绝大部分人只是在简单的跟随和重复。知识在信息洪流中的传播天生必然会败给观点,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美味的糖果」而不是「苦口的良药」,依然是人性使然。大众永远在追逐社会热点,而社会热点的发生近乎「随机」。

不过说到这里,再一次为了避免误会,还是得区分一下上文所说的「知识」与「观点」。知识是客观的、量化的、难以简单表达的,而观点则完全相反。只有知识才能产生创造,而观点并不能,甚至可能会扼杀创造。

所以,新的一年的一个大的方向就是——更多的学习知识,不要热衷于讨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