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书单

今年的个人状态要比去年好多了,好在心态的逐渐平和。毫无疑问,今年要比去年忙很多,工作和生活都是如此,不过事情也开始越来越聚焦,大概是一种越来越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的状态。

回到「书单」的正题。在之前的年终书单总结中,我说过一般用 iPad 看电子书,今年引入了一个新设备 —— Kindle PaperWhite 4(官方名称是 “All-new Kindle Paperwhite”),这是目前为止最轻的一款 Kindle。之前我一直不理解用 Kindle 看电子书比用 iPad 看电子书好在哪里 —— 忍受着上世纪电子设备的响应速度,使用着非常有限的功能,就为了墨水屏?不用不知道,在真正使用了 Kindle 之后我发现,所有的「轻薄」、「有限的功能」、「电子墨水屏」等特性,都是为了让你在阅读时更加专注 —— 避免打扰、减少疲劳感。从中我体悟到一个道理,任何细微而又专注于目标的优势都不应该被忽视,它可能是一个产品制胜的关键。Kindle 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阅读」这一场景而设计,尽管 iPad 有着丰富得多的功能,但对于体验敏感的用户来说,在「阅读」这件事情上还是会为了用户体验而买一个 Kindle。细小而专注的优势,很重要,不仅仅适用于电子设备产品,也适用于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本身。

废话先不多说,还是按老规矩先列今年看过的书的书单。

  1. 设计之美:★★★☆
    前言写得是真好,整本书写得最好的部分也是前言。

  2. 万物生长:★★★★
    冯唐的文字远比王小波的瑰丽绚烂,像被一个习惯了炒食堂大锅菜的师傅炒出的菜,加足了各种重口的佐料,分明就是他自己前不久写的那篇在朋友圈疯转的文章所说的「油腻」。
    被称为「某某第二」的人永远不能成为「某某」,也永远达不到世俗意义上「某某」的高度,这一点,几乎是一条铁律。号称「王小波第二」的冯唐永远也成不了王小波,是因为他的文字看不到王小波能看到的东西,技巧十足,却没有让人想去细细揣摩的深意。
    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谁需要去成为谁,冯唐不必易老,照样会让世界变得更丰富。

  3. 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
    第一部分基本是在重复《人类简史》的观点;第二部分写得比较有意思,把人文主义主导世界的现实情况剖析得鞭辟入里;第三部阐述了数据宗教的概念,基本也没有什么新东西。
    预言未来当然比叙述历史要难很多,没有《人类简史》那么脉络清晰且具有说服力,不过书中的很多观点都是值得了解的。

  4. 北京,北京:★★
    「年轻人没了幻想,一不小心就俗了」;
    作家要是没了追求,文字一不小心就俗透了。

  5. 大教堂与集市:★★★★☆
    可以和《人月神话》一起看。
    Brooks 证明了「人月」在软件工程领域的非线性叠加性,而 Eric S.Raymond 则告诉我们「开源」大概是破局的唯一方式。
    这部二十多年前写就的作品在如今看来也毫不过时,甚至书中的一些预言都一一应验。开源运动绝对是上世纪末以来黑客们最伟大的宗教活动。

  6. 围城:★★★★★
    钱钟书太厉害了,把人物形象简直刻画得惟妙惟肖,个个都像是生活中栩栩如生的样子。
    一个围城,围住了中国人的人情、世俗、琐碎与人生的苍凉。
    韩寒的所谓《三重门》不及《围城》的 0.01%。

  7. MacTalk 跨越边界:★★★☆
    比前作的干货更少,也看得出对于书本身的内容而言所体现出的作者的野心更少,基本都是些日常感悟和书评。大概已经无需再考虑要证明什么,可以放开手脚写想写的东西。
    在我所接触到的所有技术人的自媒体当中,不管技术如何,池建强陈天算是文字写得流畅优美、可读性非常强的两位了。
    作为枕边读物还行。

  8. 我是猫:★★★☆
    简直就是夏目漱石的自嘲式自传。这本书在浮躁的时候是不能读的,只有在悠闲的时候静下心来慢慢跟随「猫」的视野,才能感受到作为一个旁观者的乐趣。跟《围城》的写作手法和主旨其实有一些类似,但可读性并没有那么高,独特的视角也是本书的特色之一吧。

  9. 神奇动物在哪里(原创电影剧本):★★★★
    看完电影再看剧本画面简直扑面而来,第一部无论是剧本还是电影都很不错啊,好奇第二部的剧本到底是怎么样的,至少从电影的观赏程度上肯定不如第一部,当然也有可能第二部的定位就是为了挖大坑。
    不过呢,出版的剧本其实并不是为了拍电影工作的原始剧本,而是根据已上映电影内容的再编辑,这样看估计出版的剧本也不会很好了。罗姨的确是应该找个专业剧作家一起合作啊。

今年看完的书差不多就是这样了,另外我是那种齐头并进看多本书的类型,每天看心情选择一本想看的书,投入也开心。而书单只会列出在当年看完的书,那些可能看了一半的书不好评价故不在此列,有些书甚至可能会持续一两年还没看完,但最终基本还是会有所了结。以后我也会慢慢把所有在看的书都转移到 Kindle 上去。

2018 年年初其实制定了一个非常高难度的计划,实现了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我个人觉得是幸运且满足的。2018 年似乎也是一个大环境非常不好的一年,「经济衰退」、「资本寒冬」在 2018 年的冬季被各种媒体频频提起,这似乎让 2019 更加让我期待,因为那意味着更加强烈的变化。变化和起落才是世界的真相,而太多人对自我、对世界有太大的误解,对人性和环境有太高的期待,太执拗于自我而丧失了格局。这也是今年我自我感觉更成熟的地方之一,经历得更多也越来越包容,接受各种各样的不同、缺憾、丰富和可能性,但同时也有了更坚定的自我意识。

另一个今年值得一提的收获是开始探索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并乐在其中,这也是一个很可能对人生有很大影响的领域。我一直推崇「顿悟」式的习得方式,因为大部分事后复盘看起来比较重要的「获得」其实都非常偶然,可遇不可求,不管这背后的原因是来自于你长期的努力和平时的积累、目前所到达的境界和眼界还是纯粹的运气,就在那一刻,不多不少,不紧不慢,你突然有所发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背后个人努力对最终结果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并不好说。「偶然」也是世界的一种真相和常态,很多人对此也有很大的误解。作为人类我们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尽可能多的去了解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以求能更贴近真相一些。

2019 年,我希望我可以更纯粹、更极致、更理想主义,坚定自我,从心所欲,也用更开放的胸怀和包容的态度待人接物,年度书单还将一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