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书单

一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了,2023 年算是个人生活变化比较大的一年。长达三年的疫情生活终于过去,个人生活逐渐回归正常,也开始继续遵循本心勇敢做自己、追寻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从书单就可以看出这种变化。

  1.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一本论述非常精彩的适合普通人阅读的通俗入门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著作。关于央地关系、土地财政、地方债务、官员腐败、城市化、高房价、阶层固化、发展不平衡等热点话题的讨论很有吸引力。普通人应该读这本书来了解国家政策背后的层层决策逻辑和当下面临的社会问题;体制内的做具体实务的人更应该读这本书来培养自己在固有约束下系统化全面解决社会问题的思维和能力。

    很少有经济学书籍能让人看得津津有味欲罢不能,一是这本书探讨的都是当下政治经济学领域最紧迫热点的一些问题,二是作者的论述深入浅出而又一针见血丝毫不拖泥带水,这是长期积累深入调研后的结果。

    另外这本书通篇都在潜移默化的告诉读者一个老生常谈的道理:任何理论都要结合具体的社会实践才能发挥作用并获得打磨,实事求是,实践出真知。

    作者对未来中国的经济是偏乐观态度的,虽有争议但无伤大雅。

  1. 腾讯传1998-2016: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化论:★★★☆

    书本身写得差强人意,不过补足了一些我自己对腾讯早期发展历程的了解。

    从长期来看,我认为腾讯依然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有可能媲美、超越那几家世界顶尖科技互联网公司的中国公司。我并不是说中国公司现在一定比不上世界一流公司,而是说一家公司能否保持长盛不衰依然需要时间的检验。但腾讯目前依然是最有这个可能性的,这是公司基因和领导人团队所决定的,能让它不至于成为像我们已经见得多的某个时期的昙花一现的原因,成为世界科技互联网公司常青树之一。

  2. 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对创意、创新和创造的自由探索:★★★★

    几乎每一句话我都想划线。虽然作者的论述不是那么的简洁有力、论证逻辑也不是那么的 solid,但本书所产生的结论我完全赞同,这更多可能是基于我对人类社会、自然世界观察和思考的直觉所产生的。

    概率思维和偶然性的重要性在这个极度内卷、功利、目标导向的时代被极度弱化,最终会导向一个没有活力、创新力孱弱的市场和社会。用贪心算法获得的局部最优解并不一定是全局最优解,这时候我们需要站在全局视角进行动态规划,但人类并没有预测未来的上帝视角和能力。所以,唯一的解法应该是让更多的人能自由地探索自己、探索社会、探索宇宙,这应该成为一种理想主义人类共识。

    本书所阐述的思想有利于人们认知现实世界的真相,对投资领域的大道也有贯通之感。而且,人类通过研究人工智能同时也对人类智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这本书对从事创新、创造领域的人的启发性,可能堪比《人月神话》对软件开发从业者的启发性。另外,这本书在读者评价上的分化与争议,正好与本书的理论自洽,真正的「寻宝者」会认同本书的观点。

  3. 窗边的小豆豆:★★★★★

    东亚文化圈有很多内在的东西其实都是相通的,在这样一个功利浮华的时代,这本书应该给了很多有理想的人一个践行理想主义教育的英雄主义梦想。

  4. 明朝那些事儿(1-9):★★★★

    这本书的语言风格,上承百家讲坛网文小说、下接短视频解说影视剧,难怪这么脍炙人口、引人入胜(畅销)。

    读史明智,现实中也能时常看到历史的影子。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中国历史上不乏小人,更不乏舍身取义的英雄人物,人性善恶推动着历史不断向前,而兜兜转转,历史自有其公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5. 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

    Stanford CS93p 一起,全部重刷了一遍,算是对苹果这一套生态开发的入门,依然还是感叹于官方的文档写得真的完美。去年也已经评价过,这次就不多说了。开始入坑苹果生态开发,一方面是这个生态对独立开发比较友好,另一方面是我对 Vision Pro 这个全新的「空间计算」平台非常看好,我相信这个平台会给世界的下一个十年带来巨大的变革和机会。

今年总体看过的书数量并不多,但我觉得看的每本书的质量都非常高,而且有大部头《明朝那些事儿(1-9)》全集,其实阅读量比前两年更多。我在七月底从微软离职,没有了上班的烦恼,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自由涉猎更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从今年的书单可以看出我所关注的东西的变化,可能是随着年纪的增大和心智的成熟,也可以说是少了年轻的冲劲和对未来的憧憬,我明显开始更多的对现实主义的题材和话题更感兴趣,一方面这与个人的心智成长有关系,也跟社会大环境的快速变化有关系。

去年年底,大部分人都预期随着疫情的过去,2023 年百废待兴、万物复苏。现在 2023 年已经过去,实际情况可能低于很多人的预期。不过我依然认为,2023 年总体上看还是要比疫情期间要好。只是当现实情况低于大多数人的预期时,市场情绪会放大这样的趋势效应。2023 有两大亮点会深刻影响未来世界的发展:一是 AI 技术的爆发,这次很可能会带来质的突破,而不是像前几次一样的技术泡沫;二是由 Apple 带来的「空间计算」设备 Vision Pro,会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和极致的消费电子体验。这两个科技新事物都会带来全新的机会和变革,我相信会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另外,有很多新技术趋势也让人感到兴奋和惊喜,我不会轻易说现在已经在发生第三次工业革命了,但这样的趋势很可能已经在进行中。科技的发展将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很多问题,但也会带来全新的命题,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相信人类社会会在这样的变革中不断进步。

今年算是个人职业道路的重要转折之年,同时我也认为现在这个社会发展趋势阶段值得每一个人深刻思考自己能在未来的世界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主流叙事说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变局」,我觉得这个判断是非常正确的。在这个巨大的转折和变化面前,每个人都需要思考以前所积累的知识、经验、认知和思维方式是否还适用于未来的世界,如果不适用,又应该如何去适应和改变。我觉得这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从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能在微软离职之后,能充分遵循本心,在变化和混乱的时代发展阶段中,找到自己的真正价值所在,做真正自己想成为的人。具体来说,我会从独立开发出发,丢掉一切历史包袱,从零开始探索一条全新的职业道路,希望能积累到一些这方面经验。同时,我也会继续关注科技领域的发展,尤其是 Vision Pro 能带来的机会和变革。因为在上一篇博客《热情、工作与理想主义|为什么我要离开微软》中提到过,我对「做纯粹的 C 端产品」是有热情的,苹果的新计算平台很可能会带来新的产品发现。

最后,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个变化和混乱的时代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做真正自己想成为的人。

2024 年,对世界、对人生,我同样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