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望京,没有方向

北京的初雪天很冷,却总能给人一种充满希望的感觉。雪一下,北京成了北平,茫茫的白色也成了一系列盛大节日的暗示。会来事儿的商家会早早在店面上添上一抹红,本来素朴的街道氛围一下就上来了。不管你白天因为工作上的什么事情而烦恼,在天刚黑的下班路上,都是一段最佳的放空自己的时间。宽阔的街道上一如继往的车水马龙,迎面的车道闪过一道道晃眼的白光,正向车道的红尾灯连成一片红色光带。是很堵,但人们都失去了一些平凡日子里的暴躁。当然,这很可能是前面路口交警的功劳。

北京远不是一座浪漫的城市,现实的引力会牢牢的吸住每一个人,不让大家离地面太远。不仅不浪漫,甚至还很土气(「土」并不天然意味着「不能高档」和「不能高级」),然而这种「不浪漫」也正是这座城市吸引人的特点之一。生活会奖励真实,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受其馈赠。望京当然也逃不过这引力。

没有二环内胡同大院的庄严古朴,没有三里屯的时尚摩登,也没有中关村的高知气息,望京在这样的北京城的东北角里,显得很普通。硬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大抵就是望京的路了。不同于北京大多数地方笔直朝向的道路,望京的路成了这些「笔直」的弯曲黏合部。沿着望京的路慢慢走,不知不觉你就偏离了原本的方向。这当然算不上什么望京「有名」的特色,但你也难忽略这件事的存在。

普通的望京却没有普通的人,这样说其实不对,每一个在北京浮沉的人都是不普通的,跟望京没啥关系,望京依然还是那样普通。在路上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这是一个爱听故事的人的天堂,要是你还有酒,那或许可以换到很多色彩斑斓的故事,或者不需要酒,那你得成为一个健谈的的士司机。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这里的每个人又都是普通的。无论你曾经经历过什么,在这样一座偌大的城市里,你都能找到跟你有类似经历的人,没有人是完全独一无二的。

望京可以算是目前北京城人口密集区的最外围的一个据点了,再往外走,选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你就可以在北京郊区的农家小院里度过一个惬意的周末。当然,前提是你没有在望京迷失出城的方向。

在望京,不仅没有方向,也没有音乐。当然,开出城区之后是有音乐的,但一回来望京就没有了。你可以在这里听到各种各样的旋律,但这里没有音乐。没有音乐人就很难拥有灵魂。

也许望京有一种神秘的神奇磁场,每一个进入这片场区的人都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对自我、对生活的敏锐感知力。每个来这里的人都带着天然的对生活的期待,目标明确,反而慢慢地在一天又一天的循规蹈矩中迷失。中关村或许承载着人们更强烈得多的期待,但那里的人们在一天天的忙碌背后也会关注生活,或许是周围的校园气息对这种蓬勃的欲望起到了中和的作用,反而让其不仅有朝气活力的气质又能有随时静下心来的感知。

望京大抵是少了点什么东西。

在望京,务必带好你的罗盘再出发。